贵州财经大学举办中国—东盟高层次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01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日,中国—东盟高层次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办。论坛由贵州财经大学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泰国和国内院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虞帆主持。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在致辞中对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指出,贵州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积极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和发掘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区域创新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泰国苏兰拉里理工大学谢尔盖·米列申科教授、艾卡特·罗伯特·舒尔茨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晓松教授、西南大学刘贤宁教授分别围绕“Methods for Constructing Exact Solutions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微分方程精确解的构造方法)”、“Continuous and  Discrete Wavelets(连续小波和离散小波)”、“满足对AI和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需求(Meet the Need for Training Talents in AI and Data Science)”、“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Professional Talents Traning in 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主题作了报告。主题报告分两阶段进行,分别由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建军教授、副院长余孝军教授主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已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推动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号召,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是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战略行动中重要一环。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加深的基础,以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的支持,通过举办本次高层次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论坛,促进和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全面提高创新应用基础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科技合作、人文交流,为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6C7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