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58期“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23-08-30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8月2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第58期讲座在志学楼33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刘彦初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刘彦初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硕士与理学学士,主要研究兴趣为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以及相关应用。讲座由学院院长焦建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

刘彦初教授以“让机器学习经济学”为主题,提出了一个新的框架,通过迁移学习将有用的经济限制从结构模型纳入到机器学习模型中。其核心思想是利用源域结构模型生成的模拟数据构建源域结构模型的神经网络表示,然后利用真实数据更新目标域的网络。在一个期权定价的示例应用中,所构建混合模型显著优于结构模型和传统的深度学习模型。当真实数据的样本量有限或市场条件波动时,混合模型的优胜表现更为显著。

通过本次讲座,使学院师生对深度学习技术和金融数学实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数学、统计学、机器学习在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方向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