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统计系 / 副教授 / 正文 /

李萍

 


李萍,女,汉族,1968年9月出生,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人。民主党派致公党党员,研究生学历、副教授。目前在数统学院统计系任专职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人口统计分析、企业统计分析等。

一、学习工作经历和主要讲授课程

1989年毕业于贵州财经学院计划统计专业,1997年中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市场经济研究方向研究生班毕业。本科毕业后曾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两年半时间,主要从事工业计划、基建计划、自费生毕业计划分配、农转非计划安排等工作,具备计划与统计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1992年底调入贵州财经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至今。2008年通过全国调查分析师考试,取得“全国高级调查分析师”证书,具备“调查分析师”的高级专业技术水平及能力,并于2013年应邀成为贵州省统计局专家库成员。

任教以来,主讲授过的课程有:统计学(省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商务统计学、企业经济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学原理、统计应用软件、工商统计、网页设计与制作。

二、主要成果

(一)发表论文及专著: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全国核心期刊3篇,省级期刊4篇。

1、2003年6月在《贵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上发表《在业人口的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基本数量关系分析》一文,第二作者;

2、2003年7月在《贵州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03年第4期上发表《贵州省人口在业程度分析》一文,第一作者;

3、2003年12月,《贵州省在业人口基本情况及变动分析》一文入选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贵州人口发展研究》一书;

4、2007年7月在《现代经济》2007年第7期第6卷上发表《贵州轿车市场现状及其展望》一文,独著;

5、2007年8月在《集团经济研究》(核心期刊)2007年第8期上发表《公司治理与审计需求研究》一文,独著;

6、2007年9月在《特区经济》(核心期刊)2007年第9期上发表《中国贫富差距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一文,独著;

7、2007年9月在《当代经济》2007年第9期上发表《扩大内需必须解决好两个心理因素》一文,独著;

8、2017年12月,科学出版社出版《产品创新设计人员与组织匹配方法及系统开发》一书,副主编。

(二)主持及参与课题:

1、2002年3月-2003年7月,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项目《贵州省在业人口状况的统计研究》主要参加人员,该项目2003年已结题验收;

2、2002年9月-2003年9月,贵州省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开发课题(论文)《贵州省在业人口基本情况及变动分析》主要参加人员,2003年已结题验收;

3、2003年7月-2003年12月,独立完成贵州财经学院信息学院课题《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发展变化》,2004年已结题验收;

4、2005年9月-2006年12月,独立完成贵州财经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课题《贵州省人口年龄结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2006年已结题验收;

5、2006年12月-2008年5月,贵州省统计局、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经贸委、贵州省科技厅研究课题《贵州省工业企业创新调查研究主报告》主要参加人员,该课题2008年5月已结题验收;

6、2010年1月-2011年3月,贵州省第二次经济普查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研究课题《贵州现阶段城市经济问题研究》主要参加人员,已结题验收。

7、2012年6月-12月,贵阳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课题《贵阳市劳动力就业与失业现状及趋势分析》主要参加人员,已结题验收。

8、2012年8月-2013年1月,主持完成贵阳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课题《贵阳市学龄儿童总量及分布对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主持,已结题验收。

9、2015年7月=2016年8月,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西部省域生态效率与金融集聚的关联性及耦合协调发展研究》主要参加人员,已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