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做客“数统天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3文章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1日,复旦大学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仲义莅临我院“数统天地”论坛,在学校崇德楼报告厅作题为“Homogeneity and Sparsity Analysis for High Dimensional Panel Data Models”的讲座。

朱教授首先建立文化发展水平与GDP之间的关系模型,举例解释了大数据模型的齐次性与稀疏性,介绍了高维面板数据模型中潜在的群结构和稀疏模式的恢复问题,还介绍了一种在目标函数中对惩罚项数进行删除的策略。对一个真实数据集运用CLASSO方法去解决齐次性与稀疏性问题。朱教授还分享了他的一些想法,例如怎样结合计算机中的交叉迭代最大法(ADMC)和CD算法来优化目标函数进而解决齐次性与稀疏性的问题。

这次讲座从统计研究的新视角宣传了统计学科的重要性与实用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统计体系的了解,激发了我校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激励着统计学子们不断努力进步,发奋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