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59、60、61期“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4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第59、60和61期讲座相继在志学楼331会议室举行。三期讲座分别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数理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玄祖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晓松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学名师杨启贵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龙文教授、冯大河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此次讲座。

第59期讲座中,玄祖兴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讲起,介绍了对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认识及举措,以一节数学课中贝叶斯公式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例展示他们的具体做法,在场师生对这些具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关注。

第60期讲座中,杨晓松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网络的一些研究进展,从几何和拓扑角度对深度神经网络进行了一些探讨,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揭开了深度学习网络的一些面纱。

第61期讲座中,杨启贵教授阐述了弱拓扑n维欧氏空间上线性系统的复杂动力学问题。发现了由一系列半范数定义的弱拓扑,可以系统地研究弱拓扑中的混沌动力学。作为一个应用,对具有实异、实重复和复共轭特征值的三维线性系统的弱拓扑动力学进行了分类。讲述了一种用于非参数回归的最优模型平均策略,包括模型的理论背景、权重选择准则并介绍了相关的渐近理论的最新结果和广义线性模型中平均后推断的相关内容。

通过这三期的学术讲座,使学院师生对数学课程思政建设、数学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内容和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