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0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8月2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志学楼306会议室举行2023年研究生暑期学术夏令营系列活动。本次学术夏令营活动分为专家报告和研究生论文汇报两大板块进行。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60余人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在开幕式阶段,学院院长焦建军教授对全体研究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勤奋读书、刻苦钻研,在学校“学术立校”大背景下,打好研究基础,多出学术成果,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专家报告阶段,凯里学院李光辉教授、贵州大学吴奎霖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黄介武教授作了三场精彩的报告。李光辉教授以“混料试验设计理论的新进展”为题,阐述了以混料格点设计的相关理论为基础,研究解决多约束混料系统中的各类复杂设计问题,并将其应用于实际问题中。吴奎霖教授以“三区域的平面退化分段线性微分系统的动力学”为题,阐述了一个平面连续分段线性系统的退化子系统,证明了该系统至多有两个极限环,并且从中发现了一些新的分支现象。黄介武教授则从“如何写好科研项目申报书”入手,对各类基金项目申报选题、申报书撰写、存在的主要问题、申报经验与体会、其它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三场专家报告分别由冯大河教授、张千宏教授、段星德教授主持。

在研究生论文汇报阶段,学院十六位研究生分别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基础,汇报了各自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他们课题包括巨灾保险风险证券化特征的研究、随机波动率模型的DC型养老金最优投资策略、基于松鼠搜索算法优化随机森林的心肌梗死并发症预测研究、A股市场热点行业的个股探寻研究、复制动态方程在企业碳减排行为中的应用研究、时滞化学模型的分支问题及其控制研究、地缘政治风险对我国新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等等方面。十六位研究生的精彩汇报,展现了我院研究生蓬勃向上的学术探索力量。

在闭幕暨颁奖仪式阶段,专家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一一点评,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发展指点迷津。同时,专家对研究生提交到暑期学术夏令营的论文进行了评审,评出10份获奖论文,其中1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随后,李光辉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颁奖;青年教师黄鹏、刘作志、罗国旺为获得二等奖的研究生颁奖;冯大河教授为获得三等奖的研究生颁奖。闭幕式由张千宏教授主持。

通过此次暑期学术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使学院全体研究生对学校“学术立校”的定位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对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了一定的学术土壤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