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日本新潟大学刘雪峰教授作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1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日本新潟大学刘雪峰副教授在线上腾讯会议作讲座。刘雪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Polya-Szego关于多边形区域的特征值优化问题的猜想谈起--关于特征值问题的严格计算和应用”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代表4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刘雪峰首先对Polya-Szego的猜想作了详细的介绍,作为数值计算领域的进展,拉普拉斯算子等微分算子的特征值以及特征函数的计算和严格误差估计成为可行,这促使着研究者们进一步使用计算机的严格计算结果来挑战Polya-Szego的猜想,相关结果已经出现在预印本网站(arXiv)。此次报告介绍了特征值计算和误差估计的基本方法以及Polya-Szego猜想等相关有趣话题。


通过本次讲座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视野,为日后学习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必要的学术参考,也为我校未来培养数学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