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情系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21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日凌晨,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当听到“能否安排好家里的孩子,赶到花溪校区开展工作?”

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辅导员舒瑜豪不犹豫地回答:“我可以”,便驱车前往“只准进、不准出”的花溪区进入校园。

     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贺婧回答道“没有问题”,放下电话,望了望睡梦中的孩子,同家人简单交代了几句,便立即赶赴到学校。

同时,居住在花溪校区的辅导员陶朝英和焦娅也接到通知,匆匆来到学院集中,在学院党委书记虞帆、党委副书记李书的带领下快速投入到工作中去。

学院学生工作科科长、辅导员蔡丽莉虽无法赶到校园,却也坚持不分昼夜的在线上办公,与一线的辅导员们共同奋战,做好重要通知的上传下达、学生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核对报送、学生的教育引导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号角吹响,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们工作在一线。她们负责我院点位——樱花苑2栋近1000名学生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同时统计填报各类数据、解答师生家长疑问、走访慰问学生,关心学生生活、疏导学生情绪等。


5A622

工作布置现场


9月2日以来,辅导员们凌晨仍守在学生公寓楼下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组织同学们按楼层、寝室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还要反复筛查是否有尚未完成核酸检测的同学,逐个电话催促提醒,直到确保每一位同学完成检测,不漏一人。同时,还要深入寝室,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舆情引导的工作,组织开展线上活动,丰富寝室生活,缓解焦虑情绪。

6B772

现场核对数据


40441

组织核酸检测


她们是辅导员,是同学们的“定海针”,是家长们的“安心丸”。疫情期间,学生们思想上的波动、家长们心中的担忧,辅导员们看在眼里,解决在行动上,让同学们在校内安心学习,让家长们在校外放心。

5007B

学院领导深入宿舍看望慰问学生


515B3

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贺婧了解学生情况


87D6D

辅导员陶朝英深入学生宿舍


4719B

辅导员舒瑜深入学生宿舍


5173E

焦娅老师看望学生


3DEC6

辅导员蔡丽莉核对学生信息


“我感觉辅导员们浑身充满干劲,精气神很足,她们什么事情都能处理,有辅导员在,同学们什么都不用担心。我这次作为辅导员助理,有机会跟着几位辅导员们一起工作,我感觉自己收获太多了,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辅导员工作真的很累很辛苦,但真的很锻炼人,我从中收获良多。”学院辅导员助理20级研究生孙悦说道。

538F9

辅导员助理孙悦组织学生搬运慰问物资


他们是子女,也是父母。投身到工作中来,自然忽略了家中的父母和孩子。

“想不想家?想不想孩子?”

“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同两个孩子视频,每次孩子都在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你啊!妈妈,我给你留的月饼都要坏了。’我只能耐心给他们回答‘等疫情结束,我就回来。’”  

  ——舒瑜     

58F29

辅导员舒瑜和志愿者核对数据


“家里的小孩想你了没有?”

“我感觉他已经不想我了,这两天都不怎么理我了,但我很想他,我从来没有与他分离过这么长时间。我很感激我的家人支持我的工作,理解我。” 

——贺婧    

 

57850

辅导员贺婧与志愿者确认名单

      

作为父母,每次面对孩子的提问,她们心中充满了愧疚,不能与家人团聚,也不能孝敬父母。同时,她们觉得这是一次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模范榜样的难得机会,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会理解和支持自己的。

68793

工作结束后的合影


我们看到了辅导员们在同学们面前自信的脸庞,听到了她们在家长面前肯定的语气,我们没有看到他们每天要在手机上回复多少信息、要在电脑前完成多少数据汇总和报送,没有看到他们凌晨结束了工作走回公租房的疲惫身影。

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同肩作战,我们同心协力,在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挺身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学生们可以早日见到父母,我们也可以早点抱抱家里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