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数统学院“学术立校”活动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0-23文章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22日,数统学院分别在志学楼331会议室、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正德楼115会议室分三天举办了3场贵财“学术活动周”讲座,理论与实践兼具,专业与学术共融。

第一场讲座由贵州省现场统计研究会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黄介武教授主讲,以《Influential diagnostics with Pena’s statistic for the modified Ridge-type regression》为题展开,介绍了统计学的一类经典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副校长葛建军参加报告会,副院长余孝军主持报告会,学院年轻教师及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黄介武从统计中经典的Pena 距离的计算问题入手,阐述了一类修正岭型回归的Pena统计影响诊断,结合理论结果赋予丰富的仿真图形,讲座深入浅出,师生受益匪浅。交流阶段,黄介武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并希望研究生不断务实专业基础,拓宽学术视野,产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讲座会结束后,副校长葛建军还现场为主讲人黄介武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其为我校“学术立校”系列活动做出的贡献。

第二场讲座由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长根主讲,以《走近信息领域的数学应用之美》为主题,为学生打开数学和统计的应用大门,坚定专业自信上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课。张文专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彭长根以信息数学应用为主线,通过一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数学家文为均关于电报密码的故事,引领出信息数学,并与当前的数学形势告诉同学们学好数学是前提,因为众多的科学研究都是要以数学为基础;同时他也提出了全球信息化:随着计算机的问世,人们都几乎在信息化下生活,当我们接触信息时,就要以数学为前提。之后他从信息化概率、期望以及密码学等方面具体阐述了数学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真正体会到学好数学的作用。


最后,彭长根给在座的学生们一个经验——如何学好数学。他说:大学数学这门科目,同学们不要将它看得很深奥,其实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同学们认真的看书,不懂的就多看几遍,不要怕花时间,将它彻底地理解,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将它描述出来。于是你就会发现,数学其实很简单!给在座的同学坚定了能学好数学统计的讲定信念。

主讲人观点摘录:

1. 纵观历史,信息数学应用广泛,同时计算机数学的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2. 很多年以来,管理、计算机、金融等专业的火热,当前的学生也跟随主流。高考填志愿时,许许多多的家长和学生问我一个问题:学什么专业好呢?而我的回答是:本科选数学!

3. 透过现象看本质。

4. 发现生活的美、数学的美。

5. 我曾给我的研究生学生讲过:文学创造于生活,科技也创造于生活。

6. 数学是源于计算的,从原始社会开始就有了计数,随后数学的快速发展,数学可以表达出人的思想——逻辑。

7. 创新,还是创新。基础研究是根,技术创新是魂。

8. 我喜欢数学家的定义:信息是使概率分布发生改变的东西。

第三场讲座由贵州省经济系统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省统计学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数字经济与区块链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贵州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张文专教授主讲,以《北向资金持股统计及其收益率的广义线性模型》为题展开;冯大河冯院长(挂职)主持了报告会,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现场聆听报告会。


张文专以推荐《数据、模型与决策》一书引出主题,同时现场提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让在座的学生们陷入沉思,张文专以提出四个问题的方式来阐述报告的主要内容。随后给同学们展现了全新的动态股票,讲解了股票的萧条、衰退时期,如何了解股票的走势,怎样教同学们模拟买股不会亏…..最后张文专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在座的学生们能够学好自己的专业,临近毕业的同学多多参加活动,多拿校园奖励和各类证书,比如尽量能考一些统计师、董秘资格证等,鼓励大家参加“统计建模大赛”、“可视化大赛”等赛事,为今后个人简历和求职之旅增添色彩。

主讲人语录:

1. 我认为学股票的有三类人:第一种是学经济学专业的人,他们会如何看待股票;第二种是学金融学专业的人,他们会如何看待股票走向问题;第三种是学统计学专业的人,他们会如何看待数据、分析数据….

2. 不是什么时候股票都能赚钱,要合理的选择股票,需要根据数据、模型等从而来进行决策。

3. 同学们不要局限于统计学类,一定要多学习其它知识,要学会因‘势’制宜。

4. 学统计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有数据,因为数据是一切决策的前提。

5. 数据,一定要用全新的,它具有新鲜的,具有权威性的,全面性的。

6. 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特征。

7. 不论你是学数学还是统计学,它都有它自己的作用,多运用时间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