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建军赴台江县展啊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5文章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2日,副校长、党委委员葛建军赴台江县展啊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书、贵州省大数据统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安瑞一同前往。台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光富,南宫镇党委书记龚循举、镇长熊庆文,交密村第一书记罗玉江,展啊村第一书记朱吉韬、支部书记张胜刚及驻村工作队员、村干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熊庆文主持宣讲会。


葛建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作宣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党的思想史上第一次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新篇章。

葛建军以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内涵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的反映,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出的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对与中国共产党成立有密切联系的五四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的凝练和升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属于信仰层面的内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属于行为遵循层面的内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属于精神风貌层面的内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属于情怀层面的内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道德底蕴。

葛建军的宣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先后形成的一系列红色精神,以其鲜明的时代内涵和特殊品格,用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功能与作用。伟大建党精神以其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特殊地位和功能,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葛建军阐述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考。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大功夫、硬功夫。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着力重点,持续用力突破,不断开创台江县“三农”工作新局面。要抓好防止返贫这个前提、产业兴旺这个核心、生态宜居这个关键、乡风文明这个灵魂、治理有效这个保障、生活富裕这个根本。要把示范镇、示范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充分发挥乡村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全面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葛建军在刘光富等的陪同下,入户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送去了御寒的生活物资,为群众解难题。另外,还调研了展啊村食用菌、金钩藤等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