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

统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3-11-15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胸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心智、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富于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统计人才,具体包含: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爱民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法治意识和敬业精神。

2.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人文素养、人格心智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在自主学习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数理分析能力、经管思维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3.能够从数据出发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的统计建模与分析、统计理论研究等工作。

4.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基础以及计算机编程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在统计及相关领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基础。

本专业实行4学年的基本学制;按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学生入学后,按教学计划和有关规定,提前学完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符合毕业条件者,允许提前毕业(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或辅修第二专业。学生学习年限不得超过6年。在规定学制内,修满各教学环节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毕业论文(设计)达到要求,方可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回归分析、数理统计、实变函数、贝叶斯统计、数学建模、随机过程、统计计算与软件、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