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建设 / 正文 /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在贵州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2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5月20日至2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贵州财经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统计学类教指委)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协办。来自统计学类教指委的委员及特邀嘉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特邀代表和贵州财经大学的领导、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教授、统计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普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及学科发展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学校统计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计学作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将在统计学类教指委指导下,全面促进统计、计算机、数学等相关专业的发展,继续努力提升统计学类人才培养层次和学科点建设水平,为推进统计学学科建设和统计教育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房祥忠在致辞中对贵州财经大学为此次会议做出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统计学类教指委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统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统计学专业建设情况,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虚拟教研室建设和一流专业评估。他表示,统计学类教指委近年来推动统计学类专业建设取得了诸多成绩,衷心感谢各位委员为推动统计学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统计学专业的发展和统计学人才的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大会报告环节,统计学类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宋旭光教授、统计学类教指委委员、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张耀峰教授分别以《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统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实践与思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评价——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统计学类教指委委员、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葛建军教授、贵州省经济系统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专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建军教授主持。高水平的主题报告为统计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更多思路,为推动统计学发展汇聚了“思想力量”。

在研讨会环节,葛建军、张文专、焦建军分别主持了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围绕统计学学科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举行了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焦建军主持。与会专家听取了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学科发展情况汇报,提出很多新的思路和意见建议,为学院进一步提升统计学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