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之“璀璨数学·近代数学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7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进学楼203教室举办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之“璀璨数学—近代数学史”讲座。本次活动由甘文良老师主讲,总计110多名同学参加。

甘文良为同学简要介绍了古代数学史,如:柏拉图的“万物皆数,数生万物”,古希腊哲学“不懂几何,不准入内”,我国古代“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甘文良以0.99的365次方和1.01的365次方举例,这两个看似相差不大的数字,其运算结果差距却有千倍之多,以此来劝诫和教导同学们要每一天都要努力学习。勤奋其实是来自内心的一种动力,没有刻苦是不可能有好成绩。纵观古今中外,许多有成就的伟人所取得的成绩,无不是靠自己的勤奋而得来的。作为一名学生,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

本次讲座介绍了从古至今的各个数学家如高斯,陈省身,苏步青等的故事,让数学的浪漫与璀璨走进同学们的心里,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同时培养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