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

数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扩大)研讨会学暨“学史增信,让高校思想政治充满活力”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5-19文章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数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志学楼331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暨“学史增信,让高校思想政治充满活力”专题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辅导员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周剑云主持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谌贻琴在贵州大学调研并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精神》《校领导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贵州财经大学“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五个一批”工程实施方案》《中共贵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 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周剑云围绕“思政教育”作重点交流发言。

周剑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我党历来就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活力。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周剑云提出“三新四有五结合”的工作思路:“三新”是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新;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要新;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要新。“四有”强调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培养目标的四个方面,一是培育高校师生坚定的政治信念,二是形成坚定的政治信仰;三是养成良好的政治素质;四是练好高强的政治能力。“五结合”强调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求师生做到的五个方面: 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四是深入调查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五是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